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 >
欢迎光临玉溪师范学院 法学院
本站搜索:
法学院星火研习社“党的理论知识共学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2023-11-06 23:15:41     点击: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由法学院星火研习社主办,创新运用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方式开展的第三期“党的理论知识共学交流”系列活动于近期圆满结束。

在首次活动中,成员们开展了破冰活动,并通过集体观影《冰山上的来客》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由观影引出问题思考“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什么?”

第二次星火研习社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在这次活动中,由社团指导教师叶宏组织全体同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一书进行了各章节汇报内容的分工,并提出《习近平著作选读》的自学要求。

在接下来每月两次的学习交流活动中,19名成员依次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的学习进行专题研学交流。

比如,李文琴同学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为主要内容,从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为什么加强党的领导和怎样加强党的领导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切实落实到行动中。左宗燕同学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的学习内容。中国式现代化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李云彬同学以小视频为切入,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重点内容,激起了各位党员同志的注意力,引发了互动。刘永江同学分享了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学习内容,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步走战略展开,层层递进,理解深刻。杨春艳同学分享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专题,围绕专题内容进行讲解,内容较为丰富;同时,她结合自身经历以及家乡环境的变化展开阐述,使社员们更好地了解到国家政策惠及人民群众的重要性。应筱箐同学则结合法学专业学习,呈现了依法治国在我国的运用,并通过“法制”和“法治”的对比让社员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二者的转变及与法治中国建设的关系。每位社员分享后,其他成员根据其理论内容讲解的深度、广度和启发性,与案例结合的紧密度,以及PPT的制作等进行点评。通过共学交流,社员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再只停留在书本上,而是通过去研读、去观察、去感悟、去实践,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每次交流后,叶宏老师都会从不同方面进行总结,并强调大家需要重点掌握的党的理论知识点。通过星火研习社的共学交流,社员们纷纷表示,学习党史让自己更加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到高校青年学子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应把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融入自己的专业学习、融入自己的内心理想;深刻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的本质内涵,要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法学院星火研习社前身是法学院星火小组,2021年7月由时任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的叶宏老师组织,法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发起,先后于2021、2022年开展了第一期和第二期党史共学交流活动,开创了师生共学、线上线下融合学习党史理论知识的新途径。在下一期的共学交流活动中,星火研习社将进一步探索用学科专业方法辅助理论学习、发挥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引领辐射作用的新模式。至此,法学院星火研习社第三期“党的理论知识共学交流”系列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