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建设 > 人才培养 > >
欢迎光临玉溪师范学院 法学院
本站搜索:
法学院教师党支部结合专业开展服务社会活动
2018-10-15 15:23:39     点击:
       
2018年10月12日,玉溪师范学院法学院教师党支部邱国成老师带领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10名、2017级2名同学一起来到玉溪市红塔区离职干部修养所参与老年人生存障碍体验实践活动。
    本次“体验活动”分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和干休所、慈善关爱协会一起分享衰老科教短片;第二环节是通过装备使年轻人进入老年人肌肉、骨骼、视力、听力老化状态的条件下,完成读报、超市购物、日常简单自理的工作任务;第三个环节为分享环节。活动旨在以实际行动助力建设“文明”玉溪,在全社会营造更好的爱老助老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做到敬老、孝老、助老。同时让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完成《弱势群体保护》的课程实践中老年实践组的第一个环节。
     这次参与活动的学生体验蛮深刻。陶俊同学说:此次体验活动使自己深刻感受到老年人感知觉衰老、骨胳衰老后带来的生活不便,在未来的生活中对老年人要多耐心更多关爱。李云珠同学穿上装备体验70岁老人的购买与日常行走后,向同学们分享到:行动不方便,无法像正常时候一样行动;但是我因为不想看到别人异样的眼光而拼命想超越别人,想走得更快;老年人是否也有像我一样不愿服老呢?自己爷爷奶奶已70岁,自己会在未来耐心地关爱他们。杨思同学说:作为观察者,体验很深,每当看到体验者一次次手抖、一步步艰难的抬腿迈步,又一次次无力停下来休息时,内心也就五味杂陈。那一刻突然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他们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变老,那时自己会在何处呢?年轻也好,中年人也好,常回家陪伴老年人,切莫子欲养而亲不待。实践收获非常大,希望学院以后能更多的开展实践活动。李祥宏说:虽然身上的装备很贴切,但是仅仅能反映出老年人生活的一个很小的点滴。即使是生活中的小点滴,已经让我们如此深刻,可见老年人生活的不易。社会应该尊重老年人,人人都会老,同时也要看到老年人的价值。刘荣全穿上装备,体验90岁老年购买后行动200米的距离,体验后他说到:在实践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以前感觉是句空话,今天的体验变得真切真实;以前总想,自己长命百岁多好,可今天穿上90岁老年人的装备后,行动不便,抬脚不易,过斑玛线时着急,拿取东西手脚不听使唤,哎感觉活70岁就够了。
     分享环节中,邱国成老师首先对老年干部中心这次活动的组织表示感谢;其次简单介绍了玉溪师范学院服务地方社会的要求和法学院基本情况;最后针对这次衰老体验活动做了三点总结:第一、这次同学们的体验是突变论的体验,是自己从20岁的年龄一下子就进入到70岁和90岁,因此会带上衰老的单一视角。事实上,衰老是渐变的,同时还应该看到生命在衰老的同时,也在生长。从历史上的长老制度到今天所倡导的老有所为,从绘画艺术到哲学思考,都表现出人的智慧并未随年龄增长而衰减。第二、这次体验仅只是生理衰老方面的点滴体验,还未进入到社会角色的体验,这是下一阶段的任务。第三、体验是品行教育、价值教育必不可少的环节,没有体验就不会生长出情感之树,没有情感之树的支持我们的认知就很难上升到概念层面。
    
                                                            (邱国成  杨思    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