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 素质拓展 > >
欢迎光临玉溪师范学院 法学院
本站搜索:
忆云南-南乌·孔雀鼓第一次培训课程顺利开展
2022-06-23 15:39:12     点击:
       

南乌•孔雀鼓是以原始象脚鼓为基础而进行改良的一种民族鼓,以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及信仰色调、纹案、图腾为主题,采用现代环保工艺和流行时尚的元素融为一体,历史悠久,种类繁多,体系明确的云南少数民族手敲皮膜打击乐,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不断积累和丰富起来的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

提供南乌•孔雀鼓交流和学习平台,满足师生对南乌•孔雀鼓知识、技能的需要,并通过南乌•孔雀鼓的学习掌握基本技法和歌曲学习,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广大师生的美育素质。同时丰富学校的文化活动,展现高校的学习精神,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展现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特色

“忆云南-南乌·孔雀鼓培训课程”于4月22—5月27日每周周15:00——17:00在玉溪师范学院湄公河次区域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新馆1楼进行培训。该课程分为两个班,每个班有来自不同专业的20名同学。课程将会进行4次培训,课程主要由王梓萌、鲁超超两位助教老师进行南乌·孔雀鼓辅助教学。

第一节培训课于2022522日在传习馆新馆1楼进行课程培训,助教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南乌•孔雀鼓由来及基本分类其次,两位老师仔细向大家讲解南乌·孔雀鼓的基本技法,进行展示然后,助教老师为每位同学指正手型、姿势错误并纠正;最后,分手训练,本节奏本节课的主要教学内容:1.持鼓姿势:双腿夹鼓,使鼓腾空。凳子坐1/3。2.三个基本音:①低音(咚):五指并拢,用手掌打击鼓的中心位置,发出咚的声音。②中音(哒):四指并拢,用手掌前半部分打击鼓的相对边缘,发出哒的声音。③高音(呲):五指分开,用前面几个手指打击鼓的最边缘位置。3.三个基本节奏:①咚 咚 咚(单手打低音);②咚 哒(双手交换打,右手低音,左手中音);③咚 哒 哒 哒(双手交换打:右手低音+左手中音+右手中音+左手中音)4.练习歌曲:《玫瑰》5.放松手6.冷手泡水5分钟

课程采用了新时代青年所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选取同学们所喜欢的歌曲来进行南乌·孔雀鼓教学。本节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体验了不一样的民族乐器和民族魅力,同时也希望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通过学习更多的艺术形式来了解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学习和传承优秀少数民族文化。课程的培训,一方面培养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传承和发扬云南本土音乐文化,另一方面也让学生的课余生活变得更加绚丽多彩。